非良/弱冠礼

“子房,再过几日便要行弱冠礼了吧。”卫庄这么说着,递来一个盒子。


张良面不改色,微笑着接过:“有劳卫庄兄费心了。”


“不是我,是他临行前托我转交给你的。”


卫庄说完便离开了,步伐一如既往的坚定,气势却比当年收敛了很多。张良看着他的背影,不由得想到了一个词语。


物是人非。


张良拿着盒子回到屏风后,开始研究起来。


正如他所料,盒子是由纵横原理制造而成的。轻轻推动几根木条,盒子应声而开。


竟然这么简单?张良有些诧异。


盒子里只有一条紫色的发带,和一封只草草折了两折的心。张良展开信,轻轻念出了声。


“子房亲启。”


“这个盒子乃是你五年前拜托我查军饷案时,卫庄兄借紫女之手转交给我的,装有重要线索的盒子,不过当时这个盒子没有过你的手,你应该不知。”


“明日便要动身去秦国了,我不放心你,便想写些什么给你,又不知从何动笔。不过想想那时你已是一个能自己做决定的人了吧。”


“你生性聪慧,不如拜入小圣贤庄吧,那里环境优美,藏书众多,你定会喜欢的。”


“韩非。”


张良看着落款,手微微发抖。


原来他从一开始就算到,自己可能再也回不来了。


是啊,毕竟他那么聪明。


两个月后,张良在博浪沙刺杀秦王,失败后逃往小圣贤庄。


再后来,儒家的弟子们就只知道三师公曾是韩国贵族,剩下便不得而知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